close

"當我創作停止時,就是我生命的結束"

誠如台灣雕塑界先驅蒲添生所言,他的一生奉獻給雕塑,而雕塑也成就了他的一生。

 

  2011年,新光三越20歲時,開始了「大師系列」展覽,在2012年,財團法人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與新光三越百貨規劃出更為多樣的題材,特邀蒲添生雕塑紀念館共同舉辦「大師系列二~蒲添生家族故事展」,201222日 起將於新光三越台北南西店一館9樓文化館隆重登場,以台灣前輩藝術家蒲添生的生平起始,透過精采的家族故事來了解台灣第一個三代皆入選法國沙龍的雕塑世家。

n    台灣西洋古典雕塑拓荒者-蒲添生大師

   台灣雕塑藝術大師蒲添生,自幼即對美術有濃厚興趣,20歲時旅日求學,入日本著名雕塑大師朝倉文夫門下前後共十年,1939年返台與前輩油畫家陳澄波先生之長女陳紫薇女士結婚,即致力開拓台灣雕塑界的遠景,一生沉浸雕塑藝術,扎實的雕塑功力不但奠定了在台灣早期雕塑界的典範地位,他的女體系列在80年代屢獲國際大獎並被各大美術館典藏。蒲添生的創作與生命歷程,正處於權力枷鎖與自由奔放的年代,及尋求生機與能量出口的過程。在經歷日據的高壓統治、民國的動盪時代與台灣政黨輪替的民主過程,蒲添生總是能夠在逆境中以創作為職志,抒發潛藏於心中的自由、自然與美,將生命奉獻給藝術。綜觀其一生創作的作品琳瑯滿目,從早期國父銅像等官方人物雕塑,至中期打破體制、突破自我創造力,創作春之光陽光等裸體雕塑,到晚期運動系列等純藝術自由創作,藝術作品高達數百件,不但堅持古典的創作理念,其勇於挑戰多樣性的風格更令人嘆為觀止。

 

 蒲添生曾言:「當我創作停止時,就是我生命的結束。」即使到他晚年病重時,仍奮力完成其生前最後一件巨作:林靖娟老師紀念銅像《浴火鳳凰、羽化成蝶》,歷經四年製作時間終於1996515日 完成,半個月後蒲添生旋即辭世,留給世人珍貴的藝術創作,這些創作亦是其生命的延續。誠如他所言:「我把我的一生奉獻給雕塑,雕塑也給了我生命。」

n    百年藝術傳承 三代皆入選法國沙龍的雕塑世家

令人感動的是,不僅蒲添生以雕塑做為終身職志,為台灣雕塑界留下無數作品,更傳承至長子蒲浩明與孫女 蒲宜 君。1983年蒲添生年屆72歲時,他的早期作品《詩人》和長子蒲浩明的作品《情深深》同時入選法國春季藝術家沙龍;2010年,蒲添生之孫女 蒲宜 君亦以作品《小舞者》入選法國秋季沙龍,成為台灣第一個三代皆入選法國沙龍的藝術家庭。在蒲添生辭世後,家族仍為台灣雕塑界努力付出,純真執著的藝術大師風範,是2012年大師系列要與您分享的台灣原創藝術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museum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